Friday, September 11, 2020

楊家將

我小時候(還是華腦的時候)看楊家將,就覺得楊家男人很廢——他們的戲份就是出場領便當。我記得有一場戰役好像是金沙灘一役,為了保護宋太宗,便當狂發,七子去一子回。也因此都靠楊門女將撐場。雖然說歐巴桑是地表最強生物,不過楊門女將的防禦率(誤)折損率真的比楊家男人低很多......我也曾經認真地分析這個現象,比如說楊門女將可能在實際上還是被男性為主的宋國軍隊邊緣化以至於折損率可能比較低?不過從文化結構上說,我覺得會寫出這種故事的心態,就是富察這篇文章所討論的。事實上明清小說裡的男角都很廢而且不討喜,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他們都是在儒家父權結構壓迫下長成軟弱的個性。

所以我後來領悟到難怪中國經典文學在歐美社會不紅:整個調性跟歐美社會追求的精神背道而馳。「西遊記」的前半本大概是例外(我覺得孫悟空的內心戲很好笑XD),不過孫悟空跟著唐僧取經之後就漸漸被馴化了,失去了美猴王的活潑生氣。

「文明的遊牧史觀」前陣子看完了。「木蘭與麒麟」的原文版電子書在Amazon上要$60+,嚇到吃手手~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