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20

楊海英「文明的遊牧史觀」

https://www.goodreads.com/book/show/49668416

史觀形塑了各人的世界觀,因此我認為在華儒毒的排毒過程中(以及排毒後的重建),重新審視過去學的中國歷史是很重要的。

這本書的看點在於作者楊海英(本名俄尼斯・朗格圖,日本名大野旭)是南蒙古裔的文化人類學家,生於河套地區的鄂爾多斯高原,屬於伊克昭盟烏審旗;在北京念大學,後來到了日本留學、歸化、任教於日本的大學。因此書裡蒙古的風俗、歷史、文化是作者從小耳濡目染和田野調查的第一手資料,而且他對漢人和日本人看待「中國」歷史的角度也相當熟稔。

這本書是寫給日本人看的歷史,目的在於顛覆、翻轉傳統的「中國」史觀——亦即從長城以南中國本部的漢人史觀——而以活動於滿洲、蒙古高原、天山南北路的遊牧民族為中心,有時延伸到中亞。這種「歐亞史觀」提供了很多傳統「中國」史觀忽略和故意不揭露的觀點,也讓讀者重新認識遊牧民族的觀念、歷史和文化。作者幾乎每年都會去歐亞草原田野調查,所以在書裡信手捻來各種考古和文化證據。

然而我認為本書的缺點是缺乏嚴謹的推論。很多地方我覺得作者講了個田野調查的發現,就直接下結論。對龜毛物理學家而言失之武斷。

作者對漢文化的評論跟我排毒之後的想法是差不多的,也毫不避諱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和東突政策的野心。因此我覺得值得一讀,也想看杉山正明關於遊牧民族的著作。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