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20

溥儀自傳「我的前半生」

七月三日 2020

溥儀自傳看到了他在滿洲國當「執政」(還沒當皇帝)的時期。綜觀他滯留天津、偷渡東北的記錄,我覺得溥儀的政治判斷比我還差,復辟根本是癡心妄想啊....

之所以如此我覺得是教育和歷練的問題。溥儀在紫禁城中接受的教育我根本不確定那是否可以稱之為「教育」,然後他身邊的人完全活在大清國——即使大清國只剩下紫禁城的一方天空,他仍然被培養成(自以為)唯我獨尊的天子。我覺得整個情況真的很變態!

看溥儀不爽關東軍的安排、沒有實力還跟人家大小聲(誤XD),我白眼都要翻到外太空去了;很想跟他說:你哪來的自信啊?Or2

七月四日 2020

大概是跟日本的關係,滿洲國裡有台灣籍的高階官員——溥儀自傳裡提到的有外交總長謝介石、還有次一階(所以我忘記職稱)的蔡法平。妖獸,台籍高階官員在滿洲國的比例遠高於蔣介石政府耶....

溥儀的老師陳寶琛原來是板橋林家林熊徵的舅舅。是說我覺得陳寶琛是溥儀周圍眾遺老遺少中最正常的人了(這是相對不是絕對)。他在電影「末代皇帝」裡也算是要角吧。

有空我要來找找台灣當時仕紳跟中國的關係的研究。雖然我有理論來解釋1945年台灣仕紳「喜迎祖國」的致命決定,還是想看看其他人怎麼分析。像這種親戚關係所發揮的影響力恐怕是比我現在所能想像的還大。

另外我熊熊想起前幾年過世愛新覺羅毓鋆。我記得2001年某個冬天早上我在台大物理新館前,看到一個老人,長袍馬褂,一部茂盛的白鬍子長至腰際;頭戴毛線帽,手持拐杖,半駝背地從我面前走過....我還記得我問旁邊的人:「欸你們剛剛也有看到那個老人吧?」後來我當時的馬來西亞中文系僑生室友跟我說那是清國宗室毓鋆,溥儀的老師。我當時想他再怎麼老年紀都不可能是溥儀的老師;可能是溥儀的伴讀吧。不過現在看溥儀自傳,溥儀說他的伴讀是溥傑、毓崇、和溥佳。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毓鋆在台灣所以溥儀不能講,還是有其他原因。維基上只說毓鋆是溥儀的伴讀,沒有資料來源;不過比起溥儀這三個伴讀,毓鋆應該不能算是近支宗室(維基上說是禮親王代善的後裔,那麼在宣統朝應該不算近支了),所以如果他沒有進毓慶宮讀書我也不會意外。
清國皇室的命名規則跟紅樓夢一樣很好歸納,像我這種讀閒書長大的小孩這算是常識。因此之前金溥聰和媒體在唬爛其人是清國皇室的時候我就覺得很瞎:光是溥聰這個名字,還有傳說中其父名載樞,就絕對不是皇室好嗎。要唬爛好歹也拿個溥心畬等級的吧。

七月十日 2020

溥儀自傳後面幾章描述在中國改造的生活,根本就是中國大外宣,超無聊的。他寫到去鞍山鋼鐵公司參觀時的驚奇,引述日本人離去前說:
「....要想恢復,平心靜氣地說,要二十年!」

跟傳說中戰後日本人離開台灣前說「台灣將在三個月後陷入一片黑暗」如出一轍,大概是同一個大外宣團隊編出來的故事吧。

最後溥儀寫到他被特赦之後、去植物園改造之後,當了全國政協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專員,這終於解釋了溥儀自傳中詳細的資料出處。我之前就想說這些引述的資料不可能是他背起來的,也不可能是他逃難還帶著的。現在終於有解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