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書法會(三)唐代書法

經歷了南北朝的圓筆與方筆時代,今天我們進入唐朝──追隨王羲之風度到了極至的時代。這和帝王喜好有些關係;唐太宗就因為太喜歡王羲之了,也把自己的女兒取名叫「愛」。

首先唐代最重要的書法家是:前期四人:虞世南、歐陽詢、褚遂良、薛稷。這四人中薛稷常常被次要,因為他是學褚遂良學得很好。後期兩人:顏真卿、柳公權。另外還有懷素和孫過庭〈書譜〉。

首先我們讀《太平廣記》中的唐人傳奇〈歐陽紇〉,也就是〈補江總白猿傳〉。歐陽紇是歐陽詢的爸爸,「紇妻纖白甚美」,可是歐陽詢極醜──醜到史書有記載──這篇傳奇就說歐陽紇妻被大白猿擄走生下歐陽詢。米芾嘴巴最毒,批評歐陽詢曰:「渤海貌怪,字亦險絕。」「險絕」就是說歐體結構計算精密,只要偏一點點,整個字就不對了。所以歐體不好學,今人江兆申學得最好,這個人默默無名,在國小教書,四十歲的時候溥心畬收其為徒,他每天從基隆騎腳踏車到台北上課。

虞世南字比歐陽詢更加溫潤,藏起了更多技巧。

褚遂良的字看起來很像是GAY,他的字很像是離地三尺寫出來的。

魏晉的書法多半是「絞轉」,寫時轉過筆鋒,筆劃就會豐腴,就有「妍媚」的味道。唐人將之規範化,變成「提按」。不過唐人書法家是會絞轉的,所以要寫得好也要掌握絞轉才行。

到了顏真卿,書法筆劃的規範化到了極至,書法技巧發展已臻完善。顏真卿的字入地三分,李後主說,像鄉下老農夫蹲在地上。不過顏體厚重,放大了依然很好看。行書有一帖號稱天下第二行書。

柳公權的字結構也是很緊很精密。所以以後的書法家大多練過柳公權,但是不會以柳公權作終極目標:因為練到終極也不會超過柳公權啊。於是柳公權成為許多書法家生命中的過客。

懷素自敘帖是懷素教別人讚美他,然後把這些讚美文寫成一帖。在這裡我們學了一些草書寫法,還有明顯地看出「對正則不齊」的原則。

孫過庭〈書譜〉是重要的書法理論;以後的書法理論都從〈書譜〉來。孫過庭認為書法家只有鍾繇、張芝和二王四人;而且孫過庭喜歡王羲之,就在書譜中寫了一堆故事把王獻之罵了一頓。其中一個故事是「謝安素善尺牘....」一段,謝安看輕王子敬書法,王子敬有天寫了一幅尺牘很得意,寄給謝安;謝安竟然回信直接寫在同一張紙上寄回來,表示不屑收藏王子敬的作品。王子敬又自認勝過父親(看過世說新語簡傲篇以後,對於王子敬這種行為已經見怪不怪了)。第二個故事是說王獻之自言自己的書法是夢中神授,死都不肯承認是父親的教導。第三個故事是王羲之有一次在牆壁上寫字,王獻之塗掉父親的字重寫;後來王羲之看到,說:我那天怎麼醉得這麼厲害!?最後看了一段重要資料:「至有不悟....」是練書法重要指引。


題外

王羲之很愛靠邀。他二十一歲才當官(在當時來說算很老了,他弟弟十七歲就當官了),就常靠邀別人排擠他。王羲之的父親叫王曠,當初倡議「王與馬共天下」;可是,後來這個人就不見了!傳記史書都沒有任何資料。有人說王曠跑到北方投降了。而王羲之和媽媽均諱言王曠之事。所以也有人說,王羲之之所以二十一歲才當官,就是因為父親的關係。

--
包包:我是天文物理所碩一....
眾人:你以後會不會製造時光機?
包包:那我要把王羲之帶到現在,書法史就全毀了。
眾人:我看你帶的大概是王曠,所以王曠才會在歷史中消失....
--
今天游泳精神不太好,只能大概記一下。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