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 2017

楊佩佩版「倚天屠龍記」

跳著看了幾集199x年楊佩佩製作的台視倚天屠龍記。主要是看前幾集張翠山和殷素素的戲份,而跳著看的原因是覺得很多橋段都太囉唆了。 XDD

然後我終於瞭解為什麼大家都說楊佩佩把金庸武俠劇拍成文藝愛情大悲劇了。 XDD

這部電視劇是我開始看金庸小說的起點。升國中的那年暑假,我天天去附近的書店看倚天屠龍記,看一章大概四十分鐘。開學之後就從圖書館借,看完了全套金庸。

現在看來,梁羽生、金庸這一系的武俠雖說是新派武俠,整個江湖世界的設定、人物行為模式等等,都非常華。即使金庸的劇情引進了很多西洋文學的橋段,骨子裡還是「中華」意識形態——這也是為什麼金庸小說大受歡迎而且歷久不衰的原因。也因此近年來我越來越少複習金庸小說,不然就是邊看邊吐槽。雖然劇情精彩,但是裡面的價值觀我越來越無法接受,而且認為過了五十年,應該要有更進步的東西。

楊佩佩版的倚天屠龍記即使以今天的眼光來看,製作還是滿精緻的。這一版的選角真的經典,以至於我每次看原著時,腦中都會浮現馬景濤周海媚葉童孫興潘儀君張冰玉的臉。雖然似乎不少人覺得葉童不夠正,不過我覺得她很漂亮,只是造型有待加強(不管是殷素素的米老鼠髮型和趙敏的超樸素造型)。另外我覺得楊佩佩劇中的場景和室內佈置的品味比趙大深好得多。

看張翠山和殷素素的故事,我覺得每個人都好激動;只要對方的反應不如己意,就會大吼大叫,要死要活,到處亂跑——就不能冷靜一點好好溝通嗎?讓我一直翻白眼然後快轉。我覺得馬景濤(張翠山)實在激動又不太討喜,每次只要蕭大陸(殷梨亭)出現我就會一直看蕭大陸(好吧,蕭大陸其實也很激動)。而且馬景濤一激動就會破音,咆哮教主真不是浪得虛名。每次他一破音我就會笑出來。不過話說回來,咆哮教主的優點是他的小動作顯示對女主角的感情,看張翠山殷素素的互動會覺得他們結婚十年了感情還是很好。不愧是瓊瑤的御用男主角。 XDD

我印象中葉童的演技不錯,不過他的殷素素有點太用力,常常看到糾結的表情——好吧殷素素這個角色本來就很糾結。是說我每次看到金庸小說中安排邪派妖女愛上正派大俠的橋段,都覺得邪派難道沒有傑出青年了嗎,為什麼妖女們只能找和他們價值觀差那麼多、通常還都很迂腐的正派青年談戀愛,搞得常常陷入要在原生家庭和男朋友之間選邊站的難題。

這版倚天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楊逍與紀曉芙的戀愛。因為原著沒有著墨為什麼紀曉芙被楊逍性侵害還限制人身自由之後還是愛上了楊逍,在我看來就是個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不過我看了這版的改編以後還滿失望的。雖然孫興很帥,可是當楊逍對紀曉芙說「我會讓你成為世上最幸福的妻子」「你只能當我的妻子才會幸福」時我實在忍不住笑出來:楊逍你是哪來的自信啊?這年頭還有女生會吃這一套嗎?雖然紀曉芙對正邪不兩立的糾結是很迂腐,然後滅絕師太完全不給商量(超華的另一個例子),不過沒有人能夠幫另外一個人決定要不要繼續糾結下去。所以這個案子看起來還是性侵害和限制人身自由。Or2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