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06

師大崑曲社公演

(寫於Fri May 19 23:34:10 2006)

標題改成「我的師大砸場記」似乎比較切題....XD

因為老師下禮拜去日本開會,交代我下禮拜三去監考;傍晚弄考卷弄完趕去藝教館已經七點了。稍微調音就坐下來靜候開場。

劇目是【遊園驚夢】、【折柳陽關】、(中場)、【遊湖】和【小宴】。遊園驚夢分別由兩位杜麗娘擔綱,因為孟瑩演過這齣,有王世榮老師聽寫的琵琶華麗分譜。這齣戲我也比較熟悉,不過還是有搶拍就是了....雖然我就坐在板鼓旁邊。遊園的杜麗娘雖然平常很美,可是上妝之後反而不是很協調;可能是他的相貌不是古典風吧。開場時因為杜麗娘和春香還沒穿好鞋子,我們就先演奏一段曲子。

折柳陽關李益穿起官袍來實在很帥啊!不過全場的服裝實在太紅;李益是紅的,龍套是紅的,再配上紅氈毹....(年獸要出來了嗎)不過我的感覺不準啦,因為我是坐在台上看戲嘛!

當我看到霍小玉說:
「妾年始十八,君才二十有二,待君壯室之秋,猶有八歲。一生歡愛,願畢此期,然後妙選高門,別求秦晉,亦猶未晚。妾便捨棄人事,剪髮披緇,夙昔之願,於此足矣!」

我忽然覺得:這個霍小玉啊!為什麼這麼輕賤自己呢?!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你這樣子李益後來負心你也有責任啊!(雖然紫釵記中的李益並未負心)在一段感情中,一味做小伏低絕對只會招致更多的輕賤而已!

遊湖是許仙和白素貞的故事。這齣戲的曲子很像國樂曲,有快板。我只排過一次,其中有三段高音D調 5 65 3 53 2 32 1 21,樂隊通常是輪流爆,不過通常都有一個人沒爆。結果....今天第二回全樂隊都爆掉啦!!我三次中會爆一次,偏偏我爆掉的那次大家都一起爆(默契會不會太好?),所以那一段就是空白....>////<

(小聲說)其實笛師的拍子不太穩耶....所以板鼓還充當指揮。可以想見快板我們的混亂實在相當熟悉啊....

基本上我只聽得到笛子和笙,根本聽不到演員唱。唯一的例外,就是【遊湖】的梢公!!聲音之大,讓我一度以為是後台學長幫忙唱呢!

最後到小宴,其實我很想大便。(這是因為生病還沒好的關係)不過我還是很認真在彈啦!感覺唐明皇一直在進步。

最後,我收到師大社員送的一朵玫瑰和卡片,就覺得很窩心啦~(果然我很容易被取悅啊....)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