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05

書法會(四)北宋四大家:蘇黃米蔡

今天的主題是帥齊學長的專長:北宋四大家蘇黃米蔡。

首先講時代最早的蔡襄。這個人是我家祖先,族譜有他的大名,算是姓蔡的少數正派人物(姓蔡的壞傢伙特多....)。學長先講歐陽脩;歐陽脩是北宋文壇第一人,也是北宋文學史最重要的人物。

望江南  歐陽脩

江南柳,葉小未成陰。人為絲輕那忍折,鶯憐枝嫩不勝吟。留取待春深。
十四五,閑抱琵琶尋。堂上簸錢堂下走,恁時相見早留心。何況到如今。

這闋望江南,就是歐陽脩寫給其外甥女的;由此可見歐陽脩是個蘿莉控(身為歐陽脩的粉絲我心碎了),也因為這闋詞,歐九被貶滁州。

歐九和我家蔡襄是好朋友;據帥齊學長的說法,歐九一直暗暗仰慕蔡襄。蔡襄的字其實不怎麼樣,可是歐陽脩到處稱讚蔡襄字好。歐陽脩本人的字普普通通;有一次他寫:我的字不好,十幾年沒寫字了。不過聽君謨(蔡襄)說,寫書法很快樂,便銳意為之。....又曾公開發表聲明:書法這個東西,蔡襄兄懂得比我多;問他準沒錯!....欸,這是歐陽脩暗戀蔡襄的直接證據嗎?!蘇東坡是歐陽脩的學生,他把蔡襄的所有老師罵了一頓,唯獨蔡襄的字「寫得好啊!」讓人不得不懷疑蘇東坡有畢業壓力所以才這麼說....

蔡襄字就是著名的〈澄心堂帖〉最佳,其他都不怎麼樣。這一帖我曾在故宮看過,很喜歡溫潤像 GAY 的感覺....澄心堂據說是李後主時代的著名紙,後來的人仿製。大家都說蔡襄這一帖就是澄心堂紙。這種紙非常貴;當時農民一年的收入是一金,而澄心堂紙一張要一百金。不過歐陽脩喜歡用澄心堂紙寫字,大概是小時候家裡窮只能歐母畫荻心中一直有遺憾,長大了才拼命用高級紙。

蔡襄〈澄心堂帖〉就是那個「心」字的一勾最猛。

蘇東坡是天才,〈寒食帖〉是天下第三行書。寒食詩就是宋詩風格,我並不太喜歡;宋人喜歡自我消遣,很幽默;其實從韓愈白居易就是如此。〈寒食帖〉厲害的地方就在每個字大小不同,可是看起來不會醜醜的。我記得以前高中美術老師說過:蘇東坡拿筆的方式很奇怪,拿筆拿得很低,所以字是斜一邊的。這種天才的作品就是「似我者俗,學我者死!」學不來的。

黃庭堅個性不似蘇東坡豁達;他的苦悶是內斂、緊壓的;所以黃庭堅的字內緊外放。帥齊學長稱之「走筆」,「以禪喻書」。黃庭堅書寒食帖後,將寒食帖媲美顏魯公(顏真卿)、楊少師(楊凝式)和李西臺(李邕)。楊凝式大家不太提他,卻是重要書法家;北宋四大家都學他。最後一句「它日東坡或見此書,應笑我於無佛處稱尊也。」正確的意思是說:因為顏魯公、楊少師、李西臺都死了,所以東坡寒食帖稱第一。黃庭堅字大概是清代以前最緊密的,可以拿來練硬筆字。我高中時練過一陣子松風閣詩,因為我的硬筆字就有點像黃庭堅,所以剛開始寫老師就覺得不錯。不過高中菜鳥程度當然不能登大雅之堂啦。

米芾是帥齊學長的專長。米芾這個人是「努力的天才」,意即只有在「努力」這方面是天才。此人命途多舛:才氣不好、文學不好、能力不好、命也不好,人又瘋瘋癲癲的;他的母親是皇帝乳母,所以朝臣常常用出身「冗濁」攻擊他;禮部尚書作不到三天就被罷官。三十多歲的時候,米芾的字還是很難看。據說米芾學褚遂良,可是就唯一一件留下來的作品看,一點都不像褚遂良。米芾曾經問好朋友:「我要怎麼在文學和書法上都變得很有名很厲害?」這朋友說話很直,他說:「你把所有作品都燒了吧!」米芾曾經請教蘇東坡,蘇東坡這人有時候很機車,說:「啊你不用問我,你寫得字比我好。」後來禁不住米芾一問再問,蘇東坡叫他回去寫王羲之。結果兩、三年間,米芾功力大進。

米芾三十九歲之前名字是「米黻」,三十九歲以後才改名「米芾」。這是鑑定米芾作品真偽的一方法。最有名的作品就是〈蜀素帖〉和〈苕溪詩〉,苕溪詩的行氣好一點。晚年字更好。相形之下,蘇東坡靠才氣,沒什麼技巧;黃庭堅把技巧藏起來;而米芾天份不夠,功力卻是最高。

米芾一生坎坷,後來連自己都放棄自己了。有一回宴飲,米芾問蘇東坡:「大家都說我是米癲,你覺得呢?」蘇東坡答:「吾從眾。」(詳見吳姐姐講歷史故事)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