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七月十二日(上)

早上和野田妹筠珺十點多醒來,走路去台電大樓附近吃早餐。(因為野田妹說:那家早餐店老闆娘都叫我妹妹喔~!)路上接到馬克學長的電話,學長想溜車溜他的銀白色camry,我們三個遂決定去故宮半日遊。

我和野田妹在早餐店大吃大喝,光是我就吃了一個鮪魚蛋餅一個薯餅一杯中冰奶,好飽好飽~!接下來我們去頂好買了一些飲料,我在中國信託等馬克,野田妹火速衝回家拿他的學生証,剛好趕上馬克過來載我們。

於是就很歡樂地上路啦!馬克走中正紀念堂那邊到台北車站,然後轉到中山北路。因為我們聊天聊得太興奮忘記幫馬克看路,還一度走錯。我忝為副駕駛,覺得好像要貢獻一點心力,就對馬克說:學長你如果口渴要說喔~我可以幫你把飲料插好吸管送到你嘴邊....不過我可能會把吸管插到你鼻孔裡去......Or2
馬克:囧......
野田妹:學長你看,他這樣交不到男朋友啦!對不對?
馬克:對啊,你這樣會交不到男朋友喔!

終於到達故宮,又因為找停車位找了很久......故宮裡面沒有停車位了,我們繞了兩三圈,決定停在附近的收費停車場。我和野田妹說好要出停車費,因為馬克開車還花油錢。然後一路上我和野田妹都很歡樂,野田妹還模仿我興奮講話的樣子說很像中猴。馬克一定很斜線:怎麼會跟兩個小朋友一起出門?!

一點多終於步入故宮國際機場啦~!!真是太興奮了~!!暌違兩年的故宮啊~!馬克說他已經看過畢沙羅展覽了,我們遂決定參觀故宮正館。買票進場之後我們討論了一下,決定先從三樓玉器展開始看。

首先看的是紅燒肉,真是栩栩如生啊~不過因為我不吃肥肉,所以不至於讓我滴下口水。接下來不重要的玉器在這裡就不贅述,不外乎是璧、璜、琮、玦、笏之類;直接跳到翠玉白菜。翠玉白菜右邊的螳螂,其中一支觸鬚斷掉了!好像是哪次出展時碰斷的,真是超超超超級心痛啊啊啊~~!!

接著去看青銅器;野田妹叫我們注意饕餮紋,他說看青銅器就有莊嚴肅穆、心平氣和的安定感,我則感到對天地萬物的敬畏虔誠。我們稍微看了不同比例的合金,澆鑄方法,還有各種不同式樣的青銅器和使用手冊。最後的重頭戲當然是:毛公鼎啦!身為一個書法愛好者,眼睛總是會被鼎上的銘文吸住!(雖然我看不懂)

之後我們直接到二樓去看書畫和瓷器。這次書畫展覽沒有很多,不過有些馬遠、馬遠的兒子、夏圭等等代表性畫家的作品。因為是宋朝畫家,年深日久,畫卷泛黃,帶著一種神秘感。其中馬遠、夏圭等名家的作品有一半被考證出是盜版......(說盜版可能不太精確,應該是後人的畫作卻掛先人的名字。)書法作品也不多,不過有幾件趙孟頫帥頫的大作。我現在已經不會嫌帥頫的字很像gay了(雖然他和鹹魚酥、中鋒明本和尚的交情不單純),反而還滿欣賞他的字(絕對不是因為他很帥的關係)。帥齊學長說帥頫應該是王羲之之後中國書法史的一哥,但是我對鮪魚肚王羲之有種憧憬,是帥頫比不上的。還有啊,乾隆的字和印章仍舊出現在這些書畫上,實在很討厭!!雖然帥齊學長告誡我們做人要厚道,但是我還是想說:乾隆你他喵的字好醜!!(雖然我的字更醜,但是我不會到處亂題字。)

最後當然要看看瓷器。其實馬克學長和野田妹已經在喊腳酸了,但是太興奮的我爆氣坐不住一直看東看西。我們先去看棗核赤壁賦:清代巧匠把棗核雕成小舟,舟中有八人,據說還有臉孔?!舟底刻著蘇東坡前赤壁賦,每次看都覺得實在太厲害了!不曉得雕刻者有沒有使用放大鏡?

至於瓷器和漆器,我總是碎碎念:明代以降的工藝品越來越聳,到了清代康雍乾三朝,簡直是聳到一個噁心的極致啊!和慕尼黑皇宮中的噁心洛可可裝飾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我跳過,直接跑去看宋代的汝窯。在汝窯附近一定會有解說員炫耀說:汝窯瓷器全世界剩下不到一百件,故宮就收藏了二十多件。汝窯瓷器的顏色是雨過天青色,後代的工匠再也造不出來......(我都會背了,這次也有聽到)我最喜歡的兩件瓷器,一件是水仙盤,這是全世界唯一沒有冰裂紋的汝窯瓷器,我覺得素雅大方,非常好看。雨過天青的顏色如夢似幻,見之忘俗。另一件則是蓮花碗,這一件就有冰裂紋,但是仍然是落落大方,皎若太陽生朝霞,灼若芙蕖出綠波;我還幫它取個名字叫「伍寶笙」,因為感覺就很像未央歌裡的伍寶笙~

看完這兩件,我大呼不虛此行。時間已經四點半,我們遂準備打道回府。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