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9, 2017

童年回憶之「中國人」的外貌特徵

小時候看漢聲小百科,記得是八月號有一天介紹「中國人」的外貌特徵,書中說:「單眼皮、丹鳳眼也很美呀!」我看完特別跑去浴室照鏡子,怎麼看都不覺得我的眼睛看起來像單眼皮、丹鳳眼。為此我還困惑了很久。而且我全家沒人有丹鳳眼,所以我當年完全無法想像丹鳳眼到底是什麼樣子.....

後來上國高中的時候,雖然還是用國立殯儀館的課本,台灣社會本土化的聲量已甚囂塵上。我也學到像我這樣的台灣人——父母的父系家族都在台灣待了幾百年——基因都非常複雜。因此長相跟傳說中的中國人有所不同也不令人意外了。

這幾年跟一些不同國家的朋友混得比較熟,有些機會聊一些有的沒的。印度朋友說她一眼就看得出來我不是中國人,因為眼睛的特徵(是說我們也聊到中國地大人多差異應該也很大,只是我好像很少聽到有人在聊這些差異)。前陣子我看到張忠謀和胡志明的照片,據說一個是典型的東北亞長相,另一個是典型東南亞長相,Gianluca說我長得比較像胡志明,也是因為眼睛的特徵。二十多年來的困惑終於可以說畫上句點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