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17

直搗蜂窩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真是超級無敵妖獸好看!前兩部曲的謎題一一解開,前因後果也交代清楚。

一、瑞典社會的民主人權法治國家權力領先台灣社會至少二十年.....而這本書是十年前出版的。

二、厭女情節是「千禧年三部曲」的主線之一。我覺得厭女情結各個社會都有(想想還滿令人沮喪的),不過呈現的方式不太一樣。根據我粗淺的觀察,歐美社會的厭女情結呈現在對女性的暴力,而東亞社會,因為中產階級男人多半已被家父長制度馴化(講好聽點就是溫文儒雅,講難聽點就是手無縛雞之力),所以會呈現在不尊重女性、或在網路上的仇女這種。

三、我一開始就猜到愛莉卡的痴漢騷擾狂是誰了。不曉得是不是這個梗鋪得比較弱,還是說我的直覺有時候也滿準的 XDD

四、男主角布隆維斯特是真正尊重女性的男人,也因此書中能力超群的女生都愛上他,連肌肉身形都比他發達的女警也不例外。不過隨著故事的開展,我越來越喜歡女主角莎蘭德,所以越來越不喜歡男女關係亂七八糟的布隆維斯特。

五、許多人盡力幫助遭受國家權力不公對待的莎蘭德,包括爆走記者男主角、警察、保全公司的主管和同事、律師、醫生、高級駭客等等,讓我覺得很感動。連偏執的檢察官最後都意識到自己的錯誤(雖然有沒有真心反省仍值得商榷)。這一點也是我覺得台灣社會遠遠不及之處。

六、莎蘭德的數學天份這個梗感覺可有可無,可能作者想要在下一本書中用?可惜作者三本寫完就過世了。

七、我不太能理解「小組」成員不想讓整個札拉千科事件的曝光的動機為何強到使他們犯下這麼多罪行。現任組員根本沒有參與札拉千科事件,而前任的組長、組員不是掛了就是老到快掛了。為什麼要為了遮掩這件事又犯下這麼多罪行呢?目前只能用「小組」已經變成邪教來解釋。而現任組長不贊成他們的行動,一早就被架空。

八、為什麼我還在這裡打這篇文章......晚上十二點還要爬起來開會 Or2 早知道就跟老闆說我要飛去瑞士開會了(醬滷咖說:你這次懶得去一定是因為還沒開始下雪的關係.....)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