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5, 2017

魯迅「吶喊」

讀完了魯迅的「吶喊」,我覺得「狂人日記」、「孔乙已」、「藥」、「阿Q正傳」、「社戲」這幾篇還不錯,其他的就普普通通。我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這本書名列二十世紀中文百強之首(雖然說這個書單我也沒有太認真);只能推測或許魯迅這些小說開了風氣之先吧!不能排除他的作品被過譽,也有可能是因著時代進步,現代的讀者越來越難搞了。

我覺得魯迅的文筆不錯,但也沒有好到讓人驚豔的地步。他的小說有批判性,可是我覺得又不夠深入——或許也是因為篇幅限制吧,「吶喊」所收錄的十四篇小說都是短篇。拿他最著名的「阿Q正傳」來說,我覺得阿Q真的很愚昧、愚昧地可憐。可是為什麼他會那麼愚昧?想當然爾是沒受過教育,可是除此之外,我在故事裡沒得到什麼啟發。「阿Q正傳」當然是諷刺小說,但是不曉得是不是世異時移,我覺得諷刺的地方好像都沒有打到我心裡,不好笑,也沒有引起我太多同情心,大概就是毫無反應,就只是個阿Q。相形之下,錢鍾書的「圍城」就讓我從頭笑到尾;不過「圍城」所描寫的角色跟我的生活圈比較相近,所以能引起比較多共鳴吧。類似的諷刺文,胡適的「差不多先生傳」好像比較有記憶點。

我覺得評價魯迅或許要從文學史的角度去看,比較能理解他的開創和重要性吧。附帶一提,大家都對阿Q的精神勝利法很熟悉,不過精神勝利法在故事裡所佔的篇幅沒有很多。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