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 2017

昭君出塞

我彈的「昭君出塞」是劉德海根據張正秋譜整理的版本,旋律來自於廣東音樂「昭君怨」;跟另一版常聽到的「昭君出塞」不一樣。另一版「昭君出塞」是阿炳(華彥鈞)的傳本,聽起來好像「大浪淘沙」啊。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聽到絲竹版的「昭君怨」,非常疑惑——這位昭君聽起來不怎麼哀怨啊。最近彈「昭君出塞」,慢慢覺得這首曲子有股英氣,這位王昭君有成為地表最強生物歐巴桑的潛力,她到了塞外應該能夠混得風生水起,喊水會結凍那種。不曉得這是不是廣東音樂的特色——我印象深刻的幾首廣東音樂:「將軍令」(男兒當自強的前身)、「旱天雷」、「昭君怨」都有種質樸剽悍之氣,有別於江南的山溫水暖,我覺得滿好的。台灣的音樂也有一些質樸的感覺,不過相形之下還是稍微溫柔了些。

是說「塞上曲」、「漢宮秋月」、「昭君出塞」、「梳妝」、還有一說「陳隋」都在講王昭君,琵琶文曲可以這樣被王昭君洗版嗎?

最近比較常彈琵琶,左手手指的繭終於長回來了些,按弦比較不痛了;右手也比較有指力。不過最近只是彈曲子彈好玩的,應該要開始練基本功了。左手張不太開,「昭君出塞」後面一段還沒練起來。

劉德海昭君出塞



廣東音樂昭君怨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