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5, 2017

楚留香傳奇之吐槽點

今天和Gianluca聊古龍的楚留香原著小說的兩大吐槽點——我當年看了血海飄香、大沙漠、畫眉鳥三集,合稱鐵血傳奇。

鐵血傳奇中最厲害的毒藥是神水宮出產的天一神水,整個故事也是從天一神水失竊開始。書中說天一神水最可怕之處乃是其無色無嗅無味,使人無法察覺。一滴天一神水的重量等於三百桶水,人飲之立即血脈爆裂而死(南宮靈表示)。

我:當年我看到這裡時,心想:等等,一滴天一神水等於三百桶水的重量,那一舉杯子就感覺得到啊!
Gianluca:那杯子也要能夠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吧!三百桶水是多重?
我:假設一桶水二十公斤....
Gianluca:那一滴神水就是六十公噸.....
我:哇噻這個密度該不會跟中子星一樣吧?!這樣一滴神水大概是MicroBooNE的一半重耶!要不要用神水來當neutrino detectors啊?
Gianluca:雖然說神水是透明的,不過它對自己的scintillation light也是透明的嗎?這一點最重要!
.....
Gianluca:所以神水要怎麼攜帶啊?
我:書中人都是拿一小瓶,大概幾十滴吧?
Gianluca:那還是很重啊!
我:呃....他們有武功,所以可以的。

我想喝了神水的人死因大概是胃穿孔而造成的大量內出血吧!

另一個吐槽點是楚留香與水母陰姬的決戰。楚留香的鼻子不靈——書中沒寫清楚是只有聞不到味道,還是連呼吸都不行——因此練了一門功夫用皮膚呼吸。

我:我每次看到這一段,都覺得楚留香是一隻黏搭搭的青蛙,想到就覺得有點噁心。
Gianluca:我以為你要說他用肛門呼吸....
我:最後他和水母陰姬的決戰在湖裡。水母陰姬武功高很多,但是她需要出水面換氣,不然就會沒力。楚留香用皮膚呼吸所以沒差,他利用這一點,上前抱住陰姬親她的嘴讓她無法換氣,才擊敗了陰姬。
Gianluca:..... What's the problem with the author?
Gianluca:I cannot suspend the disbelief for that long...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