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6

梁羽生小說(一)

梁羽生的小說在我心中一直有個特別的位置:他寫狂俠名士入木三分,簡直就是世說新語武俠版。而且梁老筆下的女性角色很精彩、有主體性,放到今天也毫不落伍(甚至還超前一大段)。所以即使小說結構鬆散,老梗超多,很多民族主義和迂腐觀念,我還是三不五時(尤其是坐飛機時)會拿出來亂翻一下。

前陣子隨便翻了一下冰河洗劍錄——金世遺徒弟江海天的故事。感想只有一句:江海天他藥檢沒過......

(江海天的超高功力是吃了天心石而來)



既然說到梁羽生,就要提一下我最愛的角色張丹楓啦!我覺得龔自珍寫給黃蓉石(不是黃蓉)的詩完全就是形容張丹楓啊:
不是逢人苦譽君,亦狂亦俠亦溫文。照人膽似秦時月,送我情如嶺上雲。

梁羽生自己的形容是「亦狂亦俠真名士,能歌能哭邁俗流」。

有人說張丹楓的原型是納蘭容若;我覺得不像。納蘭容若是走憂鬱小生路線,張丹楓比較開朗。

另外梁羽生的詩詞功力很深厚,他的小說回目和書中的詩詞都寫得很好。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