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6

轉世暗號、暗號之二

結論:衛斯理你這個白癡,人家挖了坑你傻傻地跳下去還自以為贏了。結果壞了二活佛和喇嘛教的大事,你切腹吧。

「轉世暗號」和「暗號之二」是我很喜歡的衛斯理小說。我覺得題材選得很有趣:西藏(圖博)對於我這種接受中原史觀教育長大的世代來說,是一個有點遠又不會太遠的地方、有點瞭解卻又處處充滿神秘氣息的文化。這樣的距離特別適合當作奇幻小說的題材、而密宗喇嘛教的許多傳說與神秘習俗也很好發揮。

這兩本書圍繞著真假二活佛之謎。我查了維基百科,原來班禪十世(1990年左右過世,這兩本書就是寫於九零年代)有結婚有女兒,還有一些爭議比較大的言行,怪不得班禪十世是假活佛的流言甚囂塵上。而被達賴十四世(目前的達賴喇嘛)所認證的班禪轉世靈童下落不明,目前的班禪十一世是中國政府扶持上位的。總之,就班禪喇嘛的身份鋪展的小說結合了神秘的法物與儀式、複雜的政局、陰謀、失蹤的衛七、各方勢力縱橫捭闔勾心鬥角,滿精彩的。

至於轉世的「科學」解釋,衛斯理認為如果人死了之後記憶存在時空中的某處,轉世靈童靈智大開是因為這組記憶進入了靈童肉體。算是相對合理的假說。至於大活佛二活佛的「神會」,大概又是某些外星人遺留下來的某種訊息傳遞方法吧。

整個故事的缺點是冒險的成分不多,很多場景都是在衛斯理家的客廳和強權的「人形工具」——美女特務黃蟬——嘴砲。黃蟬設了連環計拼命挖洞讓衛斯理和白素跳,千方百計想從他們口中套出秘密,而衛斯理和白素(還要加上衛七)傻傻地中計還自以為反將了黃蟬一軍,最後壞了二活佛大事,我實在看得很不是滋味。衛斯理還是一樣討人厭,逼得二活佛透露出太多秘密,然後一方面口口聲聲說討厭強權、特務,一方面又口嫌體正直無法拒絕黃蟬的糾纏,我都覺得不耐煩了。Or2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