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15

星座女人系列之射手座

放著一大堆工作不做我剛剛竟然快轉看完了星座女人系列之射手座。Or2

之所以會看這部劇是因為我是龔慈恩的大粉絲、焦恩俊很帥、聽說鄧安寧導演的評價不錯。不然這個劇名完全不會引起我的注意力啊啊啊。(對於我這種不信星座的人,裡面所有的射手座描述通通無視,假裝這是在形容女主角的個性設定。)

沒想到故事還滿有意思的,最妙的是女主角的個性:理智、冷靜、真誠、聰明有才華,這種設定好像在台灣連續劇比較不常見。故事一開始就是已離婚的沈亞嫻(龔慈恩)與莊立言(焦恩俊)各自有了追求者和小女友,不過在接下來的劇情中揭露了離婚原因是沈亞嫻受不了媽寶莊立言。原來莊立言三歲老爸就過世了,寡母拉拔著這個孤子長大,也因此莊媽(吳佳姍)對獨子有強烈的控制慾,本身的受害者情節也讓自己的個性非常彆扭、難相處(不過這個家庭的經濟狀況還不差)。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莊媽住進了亞嫻家,因為知道是立言付的貸款,莊媽使了一點心機希望亞嫻嫁掉或是離開好接收這些房子。不過結局是......立言和亞嫻破鏡重圓,一起把老媽嫁到米國。XDDDDDD

我覺得這個故事很真實地反映了很多台灣社會的現象,又不會太灑狗血。(希望在我出國這幾年之間這些負面社會現象已經大大減少了)很多細節在我看來滿有幽默感的,比方說吳佳姍把難搞的莊媽某些地方演得很有喜感,龔慈恩就更不用說了。莊媽對莊立言的控制是藉由情感勒索,動輒就送一頂不肖子的大帽子給兒子,不然就是抱著亡夫的遺照怨命苦。莊立言對太太說「可是她畢竟是我媽啊」「你就讓讓我媽吧」等等是滿典型的媽寶台詞。我講給醬滷咔聽的時候他說:
怪不得Peter Stearm*說中國女人一定要有兒子,然後幸運的話自己是個寡婦。XDDD

([about the inferior stature of women] the most powerful woman in a patriarchal family structure, this is very clear in the Confucius system, was the older woman, who had sons, whose husband to die, and was able to retain the stature as mother of sons, without being inconverted by an actual husband boss, whose daughter in law would be brought home by her sons, to be governed by their mother in law. In other words, ... there is a mobility of family system, if you are lucky, and survived enough, you could actually hope to enjoy.)

是說焦恩俊雖然很帥,不過一開始他那種媽寶的樣子讓我真的很希望亞嫻選擇她的追求者林嘉明。

因為我一開始就猜立言和亞嫻會破鏡重圓,所以一直在想編劇要怎麼處理莊媽的問題。莊媽青梅竹馬的出現雖然說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我總覺得這種安排有點硬:要是莊媽沒有追求者呢?而且削弱了立言改變的力道(斷奶之後沒多久老媽就嫁到米國了)。不過話說回來,莊媽這種年紀個性要改也不太可能啦,然後以立言的年紀(三十多)要改變他媽寶的相處模式也不容易啊。所以劇情這樣處理是最簡單的方法了。

最後我覺得帥哥講台語真的很帥! XDDDD

* A Brief History of the World (Peter Stearm),最近在聽的歷史課。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