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玩火的女孩

一開始跟大部分的第二部曲一般,為了鋪梗而使得劇情不那麼緊湊。不過自從命案發生之後,就讓人手不釋卷!雖然已經知道兇手大概是誰,但是實在欲罷不能啊!

比起第一部「龍紋身的女孩」,這一本反映了不同階層人物的厭女情節。讓我不禁感嘆女性身處在一個處處充滿厭女情節的社會真的很辛苦:小則事業不順,大則被虐待被殺害。

另外讓我感到好奇的是西方社會厭女情節的淵源。據說基督教和猶太教都有一點貢獻?

是說我對於誰是誰的老爸這種梗再也不會感到驚奇了。現在的讀者越來越來伺候囉~

另外我覺得莎蘭德最後去找札拉千科算帳的行為太魯莽了,有失她平日冷靜縝密的水準。有點像是為了最後的戲劇張力而扭曲了人物性格。雖然說作者有稍微鋪陳讓莎蘭德爆走的原因,但我覺得不夠力。和第一部一樣和大魔王攤牌的時候都要有個主角爆走跑去單挑、被打趴、然後讓另一位主角救出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