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核能發電

因為義大利是個沒有核電廠的國家,我特別跟義大利朋友討論了核能問題。義大利因為二戰是戰敗國,又在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邊界,所以很晚才開始發展核能。然後剛開始有一些核能研究的時候,就發生了車諾比核災。當時舉辦了公投,決定不要蓋核電廠。

因為我們都是物理阿宅,所以有著物理阿宅的口味。我們都覺得核能發電是個很聰明的主意,但是該不該支持核電基本上是個政治問題而非物理問題,所找到的文獻都有預設立場。由於不管是蓋核電廠或是火力發電廠都有龐大的利益,因此不管是擁核或反核的資料都不一定是公正的。也因此我們都無法判斷該支持哪邊好。

義大利人是覺得既然核廢料有輻射,表示仍有能量,如果核廢料能回收再發電就好了。

然後義大利政府跟台灣政府基本上是難兄難弟,一樣不能讓人相信。他認為與其讓義大利政府蓋核電廠,還不如繼續跟法國買電好了。

以下是阿宅們的幻想:
「能不能把核廢料裝到太空船上丟到外太空去?」
「然後撞到小行星,小行星上的居民就知道有外星人搞不定核廢料丟到外太空了!」
「最好是撞到超新星,然後超新星爆炸,然後我們就能偵測到supernova neutrino了!結果實際上是reactor neutrino……」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