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4, 2013

古典音樂筆記(一)

記錄這兩三年聽古典樂亂七八糟的心得。

我發現我跟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很沒緣分:每次在廣播聽到很像是貝多芬的交響曲,從第一號到第九號想過一輪還猜不出來的時候,有九成是九號交響曲(當然合唱的部分例外)。雖然應該是貝多芬最偉大的交響曲,我卻對這首很沒有愛。而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據說深受貝多芬第九號的影響——反而是我的最愛。

貝多芬交響曲中我最愛的是三號英雄、六號田園和七號。第一、第二號很有莫札特的感覺,第三號算是貝多芬開始闖出自己風格的濫觴。第五號交響曲命運雖然很有名,但是大概是銅管樂器的比重太重了,所以沒有我的愛。

貝多芬的交響曲結構很嚴謹,四個樂章幾乎就是起承轉合,我覺得第三號交響曲最是明顯。布拉姆斯的交響曲雖然也有起承轉合,但是沒有那麼明顯;尤其是第四樂章往往出人意表。

貝多芬的 triple concerto 總是讓我有種太滿的感覺。四個成分小提琴、大提琴、鋼琴和交響樂團,總覺得有一個是多餘的。

布拉姆斯擊敗了貝多芬、柴可夫斯基、還有因「魔笛」而敗部復活的莫札特,成為我最喜愛的作曲家。

我覺得布拉姆斯的第四號交響曲是首療癒系交響曲:第一樂章極盡溫柔、極富同理心地安慰,第二樂章平復低落的情緒,第三樂章開始講點笑話逗人發笑,第四樂章充滿熱血與勵志,鼓勵人再度站起來打拼。今年一月去聽了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CSO) 的音樂會以及講座,講者提到第四號交響曲有些素材取自第二號(可能會記錯),而我後來聽到第二號交響曲的時候確實有這種感覺。

馬勒的交響曲像水彩畫。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