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京華煙雲(二)

木蘭的暗戀

我覺得其實木蘭在婚前根本跟立夫沒什麼互動啊......暗戀立夫現代人看起來其實有點莫名其妙,而立夫好像也沒有特別喜歡木蘭的樣子。反而莫愁和立夫的互動比較多。也有可能沒有寫出木蘭和立夫的互動吧,只是這樣就讓讀者困惑了。


木蘭與莫愁的個性

木蘭出嫁前,她與妹妹莫愁的個性其實看不出什麼分別......雖然作者一值強調木蘭比較感性、莫愁比較理性,可是每次提到她們總是兩人一起提,光看兩人的對白和行動,也實在看不出太大分別......唯一的分別大概是去什剎海看水,木蘭興致高,莫愁則完全不感興趣而待在家。

話說作者一直強調莫愁很穩重,不過剛和立夫在西山相識,莫愁就大發議論。雖然薛寶釵也很愛說教,而莫愁的原型顯然是寶釵,不過寶釵不會對姊妹之外的人說教。因此莫愁這個舉動實在讓我懷疑她是不是被盜帳號了......Or2

我覺得木蘭的原型是黛玉和湘雲(不過之後會有更像黛玉的紅玉),莫愁則是寶釵。可是作者想在姚家姊妹身上修正黛玉、湘雲、寶釵各自的缺點,結果就變成兩個個性沒什麼差別(至少在婚前)的女孩......


銀屏的悲劇

其實我不懂為什麼姚家處心積慮想拆散長子體仁和丫鬟銀屏。在我看來銀屏在姚家也沒什麼過錯,既然當時還有納妾的風俗,把銀屏收房或是納為妾就好了,幹嘛要硬要體仁和銀屏分開啊?看起來比較像是姚太太想搶回對兒子的主控權,可惜體仁是那種有異性沒人性的款,媽媽永遠搶不過女友的。

我覺得姚家後來逼銀屏走、銀屏在外與體仁生子後,又把銀屏的兒子博雅(不是源博雅XD)帶走,拆散母子——實在做得太絕了。姚思安剛好不在管不到,不過我覺得木蘭竟然就眼睜睜坐視這件事情發生,實在算是共犯啊。


京華煙雲中的紅樓夢

珊瑚說:「在那本小說裡,每個人都喜歡和自己相似的人。」

木蘭喜歡黛玉,莫愁喜歡寶釵,其實看得出來這兩姊妹的原型是這兩人。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