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楚留香傳奇:大沙漠

「血海飄香」最後,沙漠之王札木合之子黑珍珠綁架了楚留香的三位紅顏知己
也因此香帥有了沙漠之行
在這個故事裡楚留香的死黨胡鐵花和姬冰雁都出場了
不過黑珍珠和紅顏知己三人組從頭到尾都沒有戲份 XD

石觀音是本書的大反派
楚留香一行人進入沙漠遇到許多詭祕的事件
古龍氣氛營造相當好
顯出石觀音的神祕與可怕

(以下有雷)

這次我猜對了,石觀音正是無花的媽
本來只是懷疑,不過得知石駝的身分是華山七劍之首皇甫高
幾乎就可以斷定石觀音就是當年黃山世家的倖存者李琦了
不過我看到石觀音勾引楚留香的時候覺得很詭異
跟自己好友的媽有一腿....嚴格說來沒有川端的「千羽鶴」那麼變態啦
只是我沒料到無花在「血海飄香」最末是假死
在「大沙漠」裡繼續當反派
跟楚香帥一樣,我沒料到無花和尚的格調這麼低
還來假死這招

我覺得石觀音這個角色相當有趣
她擁有世上最美的容貌(因為比她美的寥寥數人都被她毀容了)
世上最高強的武功
她玩弄了無數帥哥,又心生厭倦把她們丟棄
石觀音的本事和武功根本就是遠遠超過其他人的等級
她會變得那麼自戀也是可以理解的
古龍用了許多超現實的筆法寫石觀音
最後石觀音死後瞬間變為骷髏,更是驚悚之極
我是在想不曉得有沒有人寫以石觀音為主角的小說
應該滿有趣的,只是不曉得有沒有市場罷了

楚留香的困境,第一次由畫眉鳥代勞
幫不願殺人的楚香帥殺了石觀音的弟子
雖然是讓畫眉鳥出場,不過這種解決方法有點弱
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楚留香與石觀音對決
香帥的機智實在令人拍案叫絕

胡鐵花這個角色寫得太過頭了
一出場時還滿可愛的
但是之後他的莽撞和屢次喝酒誤事大大削弱了這個角色
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他是男生版的郭芙

至於黑珍珠的真實性別
在「血海飄香」暗示地太明顯了
(應該說這些暗示都變成老梗了)
所以我一點都不意外

古龍的文字風格有點文藝腔
很有特色
不過他常常用「豈非不是」,邏輯上好像怪怪的
「豈非」也用得很多,有時候甚至有點拗口
他筆下人物的名字也滿有布袋戲風格:
中原一點紅、黑珍珠、石觀音、無花、天楓十四郎....等等
胡鐵花則讓我想到胡適的爸爸
國一國文課我們讀胡適的「母親的教誨」
課本有介紹胡適爸爸號鐵花
那時全班好像都在偷笑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