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正式值班第二天

為了值班現在都得六點半起來....國中高中都沒這麼早起 Or2
今天早上下雪,平常的大路還好,FermiLab裡面的馬路整個被雪蓋住
根本看不到路和旁邊玉米田的邊界
加上出門前要清理車上的雪,沿路也只能慢慢開
所以雖然提早出門了,還是在值班前五分鐘才趕到
還好今天一切正常
只有一點點小插曲:Captain忘記她自己的密碼無法登入
要我(DAQ Shifter)幫她重設,因為只有DAQ Shifter有重設的權限
所以我們花了一點點時間找到重設的方法和密碼

整個早上安靜度過。快十點的時候Dmitri來幫Amber(captain)代兩個小時的班
跟隔壁的tracker shifter一直用某種像英文的語言說話
另外Dmitri跟我說這個store大概在中午的時候會停掉
在這之間不用做任何run transition
所以我也樂得輕鬆

十二點半我要吃飯時才發現我帶了筷盒,卻忘記把筷子放進筷盒了!囧r2
(太早起床腦袋不太清楚)
幸好Amber幫我找了一支叉子,不然我就要學督嚕用手吃了 Or2
飯前Amber就有跟我說這個store半小時後要停掉
所以我吃飯時就開始複習一下store end的步驟
我還沒有實際經歷過,之前training的時候都沒遇到
只有阿共有跟我紙上談兵稍微解釋這個程序
不過store end比store begin單純很多,我照著線上說明書執行一切都沒啥問題
接下來就是把data taker的recording關掉
讓儀器讀取zero bias event
這只是要保持儀器運作,不會把資料記下來,所以比較輕鬆

我本來想大概要再幾個小時才會開始一個新的store
今天大概可以安全下莊;孰料過了半小時,Amber突然衝過來說:
快準備一下!他們已經在發射反質子了!!
我大驚!!!
因為在發射反質子之前就得執行一些指令
只好趕緊找到線上說明書,配合我的筆記
然後按表操課
因為是白天的值班所以Control room常有一些鄉民晃來晃去
他們在旁邊幫我盯著是否有異常訊號
這是我第一次獨立執行store begin
還好沒有什麼問題(應該吧)
然後其實我覺得今天的captain Amber也跟我一樣天兵
她後來跟我說她也是第二天當captain

完成一切程序和檢查之後就差不多收工了
算是有驚無險的一天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