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查經班(三)

簡單記一下今日上課:

今天複習了上帝是什麼樣的概念;我問老師上帝的理想形象是不是有點像柏拉圖理型世界的概念?當然柏拉圖不是基督徒,不過我只是借用他的概念。老師說要這麼說大概也是可以啦,不過要記得基本的精神是不一樣的。

接下來開始創世紀:
上帝第一天創造光和黑暗
第二天是把水和天上的水(雲)分開
第三天是陸地和植物
第四天是太陽、月亮和星星,於是有晝夜和四季,可以說是時間的開始。
第五天是海洋裡的動物和鳥類。
第六天是陸地上的動物。還有人類。(不過人類的部份還沒講到)

因為老師很強調God of order,我忍不住就問:為什麼是先創造植物才有晝夜時間?(對我的邏輯思考而言這兩個順序似乎顛倒了)老師說他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另外我問老師教會迫害哥白尼和伽利略的事,老師認為當時政教合一,天主教會為了鞏固權力,所表現出來的不是上帝的旨意;他也說即使信仰虔誠,也不要忘記隨時對教會的所作所為保持警覺。

我今天上課的感覺是這樣的世界觀非常人類本位。例如他們解釋多樣生物的存在是為了讓人賞心悅目,讓人食用;但我一直覺得人類未必就比其他生物高明,人類恣意妄為以為自己高出其他生物一等,說不定松鼠暗地裡在嘲笑我們呢。同樣地我也不覺得地球和太陽系是宇宙的中心;我們不過是千千萬萬的銀河中,千千萬萬的太陽系其中之一。所以對於先有地球再創造太陽、星星等說法,我不太能接受。不過老師也不是學科學的,我問這個可能只是拖延進度而已,所以我也就沒問了。

這禮拜三我在學校圖書館的二手書拍賣中撿到一本NIV(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Study Bible;書況很新。二手書拍賣精裝本只賣一塊錢,我就買下來了。因為Maree給我的聖經是最陽春的版本,沒有地圖和一些註解,而這一本有很多補充資料。今天問了老師,是同一種聖經譯本;老師一直說我用非常棒的價錢買到一本非常好的版本,還說或許是上帝的旨意。我就把陽春版本還給Maree,這樣那本可以給更需要的人;再說我的書太多也是有點困擾。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