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 2008

倪匡【茫點】

【茫點】是書梅推薦的小說;的確過程滿好看的。不過也正如企鵝君所說,倪匡文筆似乎有待加強......我真的還滿討厭衛斯理的個性,自以為很有想像力,衝動又鹵莽;故事常常因為衛斯理鹵莽的反應而削弱了張力。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人的一切所作所為都由腦控制,而人腦卻是脆弱之極,極其容易被外界影響。且莫說故事中無法用科學解釋的人腦訊息,就看看歷史上多少人被君權神授所洗腦?!不管是西方的宗教也好,還是東方的僵化社會觀念也好;我覺得倪匡在小說中有暗指文革的一切荒謬群眾暴力(在【新武器】中暗示地更明顯),不過我認為現在很多中國人堅持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其根深蒂固的程度不亞於文革中對毛澤東唯命是從。說起來中共官方的洗腦手法真是與時俱進啊!

故事的結尾與科學解釋還是有點弱。不過我的領悟是:不管自己年紀多大,對於自己所堅持的事情,一定要隨時保持著警覺。有些事也許是無謂的堅持,有些事是自己有意的堅持;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堅持是為了什麼,而不是盲目地為堅持而堅持。否則,說不定我只是被外星人玩弄而不自知呢!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