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薛寶琴(一)

(大陸中央電視台1987年所拍攝的電視連續劇【紅樓夢】。個人覺得這一檔製作非常用心費時,選角尤其是經典......呃,雖然這個寶琴有點怪怪的)

最近腦海中突然浮現兩句詩:「閒庭曲檻無餘雪,流水空山有落霞」、「幾處落紅庭院,誰家香雪簾櫳」;忍不住就想起「作者」薛寶琴這個人物。

之前和百嫻有聊過薛寶琴這個人物到底有什麼作用?看起來很完美,可是就出來插插花,之後沒什麼重要戲份。當時我覺得寶琴不太符合「真美人有一陋處」的明清審美思潮,可能只是作者虛晃一招;另外賈母有意將寶琴配給寶玉一段,脂硯齋說那只是金針暗渡作為將來寶玉說親的引子。

最近因為在看紅樓夢,所以又有一點想法;不過大致上和從前的方向是一樣的。首先我覺得寶琴很美,但是未必比大觀園中原有的姊妹釵、黛、湘更美;寶琴人緣好,賈母疼他,但未必比疼黛、湘更甚。一方面是寶琴剛來,而釵黛湘在園中住久了大家看習慣了,所以乍看之下寶琴似乎美貌更勝一籌;寶琴年紀稍小又是親戚,經濟也不依賴賈府,大家多少會比較容讓疼惜,賈母這種老人家通常比較疼年紀小的、對外人也比較慷慨,所以那個大衣沒給寶玉卻給了寶琴。

第二就是說親的部份。不管是脂硯齋的說法,還是另一種說法賈母可能意識到黛玉的身體好不了了,所以有意為寶玉另尋他人。我倒是覺得這一段在暗示賈母和王夫人的微妙關係。這次我看紅樓夢的新體會就是賈母和王夫人之間其實是有所矛盾的;賈母偏愛黛玉,也比較喜歡晴雯,甚至可以說賈母原先屬意給寶玉做妾的是晴雯。賈母對寶玉和大觀園的女孩子們是處處迴護的,因此寶玉才可以當另類的公子哥兒,成天跟女孩子們玩在一起。王夫人不用說,他是討厭晴雯的,自然也是討厭黛玉這一類型的女孩;在王夫人看來,黛玉既不會規勸寶玉走上「正途」,又跟寶玉有男女私情,怎麼比得上寶釵端莊賢慧。更何況寶釵是王夫人娘家親戚,如果寶玉娶了寶釵,王夫人在賈府的地位更穩固。

(賈母和眾女眷賞雪)

至於鳳姐在這件事情上更是微妙了。鳳姐雖然是王家的人,但是他能夠在賈府掌權理家卻是賈母授意;老太太的心思鳳姐必須摸清楚。所以鳳姐跟黛玉開玩笑說「你吃了我們的茶,怎麼不給我們家做媳婦?」又拉著寶玉說「配不配?」而賈璉的小廝興兒跟尤二姐閒聊時說「將來準是林姑娘定了。」從這裡看出賈府上上下下都知道寶黛兩個特別好,同時也是賈母所默許的。其次鳳姐其實不太喜歡寶釵,曾說過寶釵是「不關己事不開口,一問搖頭三不知」。第三我覺得鳳姐除了嘴甜心苦、兩面三刀比較陰狠的面之外,其實他很疼大觀園裡的姐妹們;他很體貼地在大觀園裡設廚房,所以在冷天裡姑娘們和寶玉不用冒寒走到園外吃飯(這可是賈母沒有吩咐的),姐妹們起個海棠詩社來跟鳳姐要錢,鳳姐雖然嘴上碎碎念卻也不願意成為大觀園的反叛。最後我覺得鳳姐也知道,以寶玉在家裡的地位和寶釵的能力,若寶玉娶寶釵,八成會是寶釵當家;最少鳳姐自己的權力會被分掉不少。總而言之,鳳姐不見得是力挺娶寶釵的。

所以我覺得提寶琴的婚事這一段文字,是鳳姐做球給賈母。以鳳姐的聰明才智,不會不知道薛家和王夫人希望寶釵當上寶二奶奶;然而,退而求其次,寶琴也是王夫人姊妹可以接受的選擇。鳳姐也許察覺到王夫人、薛姨媽對於自己不太積極挺寶釵有點不滿,但是他不能跟王夫人翻臉唱反調,因為正經婆婆邢夫人不喜歡自己,如果王夫人不能當後盾,賈母逝去、寶玉娶親之後鳳姐就玩完了。所以他搶先表態贊成寶琴配給寶玉,賈母也順勢對於寶琴已定親表示惋惜;這一來,賈母讓大家覺得他和王夫人意見一致。

待續......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