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An Inconvenient Truth



(Gore演講的片段)

昨天終於把本寧燒給我的Gore演講看完了......不小心就拖這麼久,因為片長實在出乎意料,我本來以為只是演講的過程而已。

看完的感想是:全球暖化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如果情況沒有改變,五十年後人類就差不多玩完了。那時雖然說我也差不多快掛了或已經掛了,但是如果有下一代我會很擔心的。不過也許這個演講有一點點過時,最近比較受關注的環保問題是使用綠色燃料所帶來的全球糧食與濫伐。以下是我的摘要:

A.關於演講內容
  1. 全球暖化的原因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增,而暖化的程度已遠遠超過自然界本身的溫度上升。
  2. 溫度上升的影響會使得暖化速度加快。例如暖化使北極冰塊減少,由於冰塊可以反射陽光,海水則會吸收熱量;因此冰塊減少使得暖化加劇。南極洲的冰岩也有另一套機制促使暖化加劇。
  3. 對人類最直接的影響是使得高山冰河減少。例如青康藏高原,全世界40%人口所仰賴的淡水河流發源於此,冰河減少將會造成淡水減少。
  4. 全球暖化對於地球生態系的影響是非常全面而且遠出乎我們的想像之外。暖化使得候鳥提早飛回提早產卵,而孵化成幼鳥時剛好是天敵活動最頻繁的季節。間接造成物種滅絕。

B.我們可以做的事
  1. 減少使用火力發電,以其他方式取代。
  2. 盡量使用大眾運輸系統,如果在米國這種鬼地方,好野人請考慮買Hybrid car,窮學生請以最省油的Toyota為優先考量,其次是Honda;抵制費油的Ford和GM。
  3. 請多關注環境議題,投票給關心環保的政客或政黨。因為環保是需要政治力推動並想辦法解決的。另外,有報導指出某些宣稱全球暖化屬於自然界週期的研究成果是有人操弄出來的。

C.Gore的演講技巧
  1. Gore真是太強了!!完全就是以人為主投影片為輔,而且又能配合地很好。當然這是他的專業而且他在世界各地已經講過1000遍了,但是如何做投影片如何安排演講如何讓觀眾印象深刻,都是非常值得學習的。
  2. Gore也是用Mac喔!看過之後真覺得我實在太暴殄天物了,要好好學習keynote的使用方法;Gore的演講真是令人印象深刻了。
  3. 為什麼小布希那隻猴子會當選米國總統啊?囧r2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