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還好神瑛侍者當初沒施肥(二)

這邊節錄兩段回應朋友的文章。

一、林黛玉

其實我覺得林黛玉的個性不會難相處耶。仔細看紅樓夢的話,三十二回(沒記錯吧?)寶玉表白之後林妹妹就沒怎麼跟寶玉吵架了,也不再酸寶姐姐雲妹妹。當然自傷身世還是有的,但是他在那種處境之下(差不多是四面楚歌吧)又沒有經濟獨立的能力(他的教養也不允許他出來謀生;另外可能賈璉黑掉了林家財產所以黛玉沒錢),自傷身世其實很正常啦!而且在三十二回之後我覺得黛玉真的長大了也變得成熟,應對進退,對長上對下人都舉止合宜。他比較機車的言語也多半出現在開玩笑的時候。(開玩笑的時候誰不機車?我討厭假正經的傢伙。)

我一直覺得林黛玉其實並不像我們刻板印象中那麼白目小器。他剛進榮國府的時候,不肯多說一句話,不肯多走一步路。後來是因為遇到寶玉,對愛情的執著和不安全感大大超過他理性上知道自己應該有的言行舉止,所以才表現出白目小器的樣子。關鍵在三十二回兩人交心之後,黛玉就不再那麼焦慮了,表現也成熟體貼多了。所以之後他的自傷身世還滿惹人憐的。


二、關於紅樓夢情人選拔(男)

我也來說說我的想法好了。
我對天潢貴冑還有小開很反感啦........看看雅子妃的處境就知道這種飯票不是好吃的。另外說到長相,賈珍賈璉甚至賈芸賈薔這一票公子哥兒都還是金玉其外人模人樣的;不過看在北靜王跟寶玉還不錯的份上,他可能沒有那麼敗絮其中吧。
寶玉我對他的態度有點像我對張無忌的態度:我能理解而且很欣賞這個人的特點,也很樂意跟他交朋友,不過男朋友就免了。
柳湘蓮其實沒什麼大過,但是兩件事讓我大大扣分:第一個是痛打薛蟠遠走他鄉之後,偶然間救了薛蟠,就和他結拜,然後輕易地許下和尤三姐的婚事
=> 衝動又沒大腦
第二件是輕易地毀婚
=> 不但衝動沒大腦,還不尊重人家,也不會請個徵信社或是用其他方法打聽一下。
蔣玉函先不論戲子的身分,我沒辦法忍受男朋友跟別人 月工 月工 女子
薛蝌,就不喜歡小開咩........他算是稍微正常一點的人啦,紅樓夢有個正常男生就應該要偷笑了,好像不應該這麼挑剔吼........

其實我倒是想到另一個人,雖然年紀有點大,不過連劉姥姥都入選了這個應該還可以考慮:那就是........

林爸........林如海!!

我一直覺得比起賈家,林家才是真正的書香門第吧。賈家畢竟是軍功出身的;不過賈家還是有貴族氣息的,薛家是真正的暴發戶。賈家在賈政那一代比寶玉這一代更加榮華富貴,賈母又最疼愛賈敏,由此可見林家絕對來頭不小。林爸又是探花出身,又當巡鹽御史,官位不小,不過好像不常和賈史王薛來往。林爸可以把黛玉當兒子教養,為人又低調樸素,(儉樸御史?!)我覺得應該也是可以考慮的對象啦........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