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American Physics Society April Meeting 感想



(St. Louis的地標Arch)

APS April Meeting (4/11-4/15)在St. Louis的Hyatt飯店舉行。April Meeting主要是High energy, Nuclear, Astronomy/Astrophysics這幾個領域。我的報告在4/13下午核物理的時段。以下是感想:

  1. 雖然說APS meeting跟台灣物理年會大拜拜差不多,但是還是有受到一點刺激學到一些東西,同時也證實我之前某些想法是沒錯的,接下來就是好好努力實現。
  2. 確定不會繼續做核物理。不排除回鍋高能的可能,畢竟類似的實驗但是高能的題目還是比較吸引人。
  3. 關於presentation的技巧是個大學問。這次的報告者一半以上是native speaker,剩下的應該也是在米國待過一段時間了,即使有口音,英文口語還是很順。但是還是有很多不好的speaker。更讓我深深體會到專業能力和簡報技巧是不太相關的,我自己基本上不太喜歡我老闆和波蘭senior scientist的簡報方式。這一點還希望跟我爸和本寧討論看看。



    (從St. Louis的地標Arch上鳥瞰城市)

  4. 關於我自己的簡報
    因為上星期三才弄好最後一部份東西,所以對這一部份不太熟,連接也不是很順。另外簡報時間只有十分鐘,Iwona說投影片最多只能有八張;我星期三晚上熬夜把以前做的投影片縮減到十張。

    上星期四我跟米國學長Mike討論。我照著投影片講了幾次,時間都超過了,而且一直不太順。後來我索性把投影片丟開,直接面對Mike跟他解釋我在做什麼,不用公式,也沒有照投影片上的東西講;效果出奇地好,而且時間也差不多。Mike說他覺得我這樣講最好。但是當我又開始看投影片講的時候,會一直被投影片限制,又開始不順了。下午講給老師聽的時候也講得不太好又超時。

    其實我覺得我講得最好的那一次也正是我想要呈現出來的簡報方式。就像mc2大哥在他版上說的,簡報的主角是講者,不是投影片。投影片是講者的註腳,而不是講者照著投影片講。Mike基本上也是贊同這樣的方式,而老師和Jan, Iwona等都是比較傾向照著投影片講。
    於是之後我就用我偏好的這種角度去想我的簡報,因為大部份的內容我已經很熟悉了,所以比較能掌握;接下來就是語言障礙的問題。

    星期五坐了一整天車(6:00am-10:00pm),沒有進展。星期六中午休息時間講給Mike聽。Mike是說雖然講得很清楚,但是之間重複強調的地方太多了;這是一個很好的教學,但是10分鐘的簡報這樣講的話時間不夠用。所以我也一再修正,晚上再講給Iwona和Mike聽時,對於新趕出來的結果不是很有信心,仍舊不太順,他們教我一些句型來講解比較複雜的觀念,我就給他念個20遍直到舌頭不會打架、就算緊張只要第一個字講出來就會自動接下去........為止。

    後來晚上我自己又想了一遍然後去睡覺,隔天也對著電腦默默念的幾次。但其實很疲倦,出發前兩天熬夜做投影片,又坐了很久的車,當天共匪又要聽九點的演講以致於我們7:15要集合去吃早餐,我一整個頭痛又沒地方可以小睡一下。我的簡報是最後一個,實在聽前面的聽得很煩躁,後來終於輪到我了,Chair因為我的投影片在大螢幕放不出來有點緊張,我倒是老神在在,因為遇過幾次同樣的問題,只要把傳輸線拔出來重插就可以了,大不了重開機。

    後來真正在講的時候很緊張而且累得快撐不住了,之前練習那麼多遍就是用在這種時候,就算真的不行了,只要開關打開就會自動播放,更何況我還是有一點力氣可以思考的。其實講到一半腳有點抖........最後很順利地在時間內講完,沒人發問Chair就自己問了個問題意思意思,不過我也用睜眼說瞎話的方式給他唬濫過去........

    Iwona和Mike跟我說GJ(冒汗中........),Jan是說smooth,而且在時間內講完。特別謝謝楊湘學姊還過來聽(嗚嗚嗚,早上沒趕上聽學姊的簡報),揪甘心欸~楊湘學姊後來問我有沒有偷背稿........我有點忘記是不是因為我會準備一些同義字換著用,而且又喜歡用一堆子句的關係........(我的愛用句之一是:"As mentioned above",碩士論文和口試都用了很多,那時口試完師父也問我是不是有背稿,這是該哭還是該笑?........囧r2)

    Iwona他們說APS把我的簡報放在不太適合的session裡面,難怪講完看到chair和聽眾都一臉迷惘........XDDD不過錯有錯著,原本應該放在星期二下午的session跟Jan的簡報在一起,但是到了星期二下午人都跑光了,聽眾小貓兩三隻,連chair都消失了,好淒涼........雖然我不太喜歡現在做的東西,但是準備那麼久的第一次talk如果在這麼淒涼的狀況下,我也會很難過吧~

    我覺得比較遺憾的是,我希望能夠至少有一半的時間面對觀眾,讓投影片做我的註解;但實際上因為緊張而且要拿雷射筆對準,所以面對觀眾的時間很少。至於投影片的東西我沒有全部講,而只有講重點,這一點比較有符合期望。下次看是不是用投影到大螢幕上多練習幾次。另外還有很多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尤其是心態上,要對自己更有信心,這樣別人也才會相信我所說的。

    這是我在米國第一次正式的簡報(Group meeting太隨性了不算),我覺得還算及格,但是還要再加油~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