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8, 2008

一個留學生看公投

我目前人在米國,
老實說以我看到國外媒體的報導只會是
「XXX當選」以及「台灣人公投通過(不通過)OOO」
至於台灣媒體會炒作的什麼公投綁大選或其他議題綁大選
外國人才沒空管你,國外媒體也不會弄清楚其中的縱橫捭闔

很多外國人根本就不知道台灣和中國有什麼差別
他們只知道台灣人和中國人可以用同一種語言溝通
中國人更是到處告訴別人台灣和他們"We are family."
中國人被洗腦洗得很徹底,我問他們和台灣統一有什麼好?
他們就支支吾吾地答不出來
害得我每次遇到人家問起我從哪來,都要指天畫地說破嘴皮解釋
我來自台灣/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會出產黑心水餃,但Made in Taiwan的東西絕對是品質保證

我老闆是德國人,剛開始我告訴他我來自台灣的時候
他說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就像東德和西德
將來會統一的;而不太想聽我解釋台灣內部的政治和民意
我只能努力地把實驗做好,現在老闆提到中國都會附帶一句:"not Taiwan"
"I know you are Taiwanese, not Chinese."

另外遇到許許多多搞不清楚狀況的米國人
只能耐心地跟他們解釋:
1.我們台灣人的美國簽證期限五年,中國人的簽證期限一年
2.中國人收入的前US$5,000不必繳稅,我們台灣人要繳稅
所以台灣跟中國是不同的國家

講多了其實覺得很悲哀,為什麼我們有自己的元首、政府、貨幣....等等
卻還必須到處跟人家解釋我們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為什麼米國人就不必到處跟別人解釋他們不是英國人?

我不知道板上其他人對「被認為是中國人」有什麼想法
但是在國外看到這麼多沒水準禮義廉恥全無的中國人
看到這麼多黑心中國貨,還有媒體上那個蠻橫的中國政權
我真的羞於同流合污

一般外國人不會有空去管我們的公投是哪一黨為了選舉操弄的伎倆
他們只看得到結果,並且視為台灣人民的想法
如果我們自己都不願意為自己發聲
那就等著被中共繼續打壓下去吧
天助自助者,自己都放棄發聲的機會,也不會有人願意幫我們爭取什麼權利的

人在國外,家鄉真的是我的心靈支柱
上禮拜不惜每天早上6:30爬起來看中華隊幫中華隊加油
雖然這次沒辦法回鄉投票
但是真的很希望能夠投票的人,多想想國際社會是怎麼看待台灣吧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