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1, 2006

余派清唱與鬧天宮

(寫於Fri Aug 11 13:28:22 2006)

昨晚去看了裴豔玲的余派清唱和鬧天宮。


余派清唱

清唱就真的是清唱,舞台上一溜坐了京胡、三弦、板鼓、大鑼小鑼,裴帥穿著長袍,站在稍高的台上。如果眼前再放個蓋碗泡茶就很像老北京風情了!

余派老生講究醇厚內斂。本寧說這五段都是非常經典、他非常期待的曲子:搜孤救孤(二黃)、捉放曹(西皮)、珠簾寨(西皮)、一捧雪(二黃)、戰太平(二黃)。京劇我是外行,不會聽西皮二黃;感覺裴帥似乎沒有用什麼技巧,但還是很好聽。因為加了麥克風,我聽不出好聽和非常好聽的差別。劇院中似乎有很多老人,關鍵時刻不但會鼓掌,還會喝采。


旦角彩唱(因為裴帥要換裝化妝)

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z....

我覺得劉海苑的嗓子明顯比其他人好太多了!也比朱勝麗好。


賣水一齣

我:我覺得小姐看起來好笨喔~
本寧:每齣戲的小姐不都是很笨嗎?


鬧天宮

雖然本寧說還是有唱的戲比較好看,不過我覺得鬧天宮這種猴戲也不錯啦!娛樂效果十足,而且我又非常喜歡孫悟空!裴帥演的孫悟空好可愛,不管是神情、動作和念白都很傳神;動作也乾淨俐落,舉重若輕。

天兵天將喜歡把兵器舉得高高的,實在很像螃蟹龍蝦舉著大螯耶。孫悟空還嫌對手太弱了。

我從頭笑到尾,真是太歡樂了~終於知道為什麼薛寶釵要點這種戲給賈母看了!

本寧:這是你今天的領悟嗎?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