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國光新編京劇【金鎖記】

(寫於Mon May 29 00:22:14 2006)

我發現這是我第一次看國光的新編京劇;整體來說是一齣很棒的戲!國光的製作水準和魏海敏的演出讓我驚豔!整整三個小時,我絲毫不覺得累(相形之下,上次綠光劇團的 proof 演到後來我看到累);張愛玲小說【金鎖記】是我的最愛,也是我重閱次數最多的小說(不過好像沒有超過五次;因為我對張愛玲實在是又愛又怕,很喜歡他的小說,可是看完往往心情會很差),不過也因此我看戲時,腦袋裡百分之三十的CPU在跑原著,想著這邊很好,那邊不太滿意....(唉,看過原著的煩惱....)


編劇

我覺得編劇的手法是很聰明的。如果戲中出現「三十年前的月亮」、「華麗而蒼涼的手勢」之類的張式意象,我想觀眾會吐血吧!基本上我覺得故事架構都有點到,舞台切割的設計也很有效果(才疏學淺的我不知道蒙太奇是什麼)。不過,細節上我對原著的體會和編劇有些出入,所以有些地方「我覺得」不太滿意(我想,我不太滿意不代表其他張迷不太滿意)。儘管如此,我仍然要強調大體上的劇情是很棒的。

首先,編劇似乎要強調七巧的悲劇命運是自己所選擇的。當年整條街的男生都向曹家提親,然而七巧貪圖富貴金錢於是選擇了姜家。然而,我對七巧這個人物是多了一點憐憫的;我覺得他當初未必這麼貪錢,而是周圍人的暗示,少女的虛榮,還有無知才選了姜家;他不知道大戶人家的苦,也不知道姜家二少是如此殘疾;因為無知,他高估的自己的美貌,而未曾想過為何以姜家這樣的門第,卻向出身卑微的曹家提親。前半段太著重於「金錢」,我覺得過於化約許多更複雜的因素。

其次,編劇加強了姜家二少的存在。戲中姜家二少被塑造成長年臥病、念佛,然而脾氣暴躁又好色;總是強逼七巧以他自己的肉體換取零用錢。我想這樣的設計可能是要加強戲劇衝突;我自己是覺得可以不必要;姜家二少仍然可以維持模模糊糊的存在感,我總覺得那樣的空虛,更能反應出後來七巧扭曲變態又空虛的心理。

第三,我覺得七巧早年那種和姜家其他人格格不入的描寫還可以加深一點。七巧畢竟出身寒微,他的言行舉止,在姜家這種大戶人家之中是很不得體的。

下半場的劇情就和我的想法很相合。不過我還是挑剔一下小細節:我覺得對門中藥舖的小劉沒什麼作用,這是因為我對於七巧命運和編劇者看法不太一樣,在第一點已提到。另外我覺得唱詞寫得很好,我的小不滿意是下半場冒出一大堆虛詞「淵深」「沉墜」之類的,感覺很突兀(很像在湊字數;也許是我不太能接受古典戲曲中冒出這種虛詞);還有描寫「氣氤氳」的那些段落,重複太多;而且舞台已經把那種氣氛烘托出來了,實在不需要在唱詞中一再強調。


我的看法相當淺薄,讓大家見笑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