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台大崑曲社公演

(寫於Wed May 24 00:24:41 2006,略刪改於Sun May 8, 2016)

話說今天我和怡小婷在台大搭計程車過去,五點到藝教館;文場老師差不多都到齊了,武場老師還沒到。我們先彩排過:【遊園】出場的古箏流水和樂隊音樂、【湖樓】的唱詞、【癡夢】排最久,老師還在幫主角修動作、【琴挑】排了前三首和後兩首曲子。六點四十分,我們領便當吃飯、調音,一切一切,都好像當年國樂社公演一樣;只不過我們不需要換衣服化妝。崑曲社的社員這時忙著化妝換衣,我和怡婷在觀眾席上吃便當憶當年。

七點多我們回到後台調音準備。崑曲社的伴奏和國樂社演出,兩者的壓力與困難度實在差太多了;我幾乎沒什麼感覺,擦擦眼鏡準備看戲吧。

第一齣【遊園】,杜麗娘實在讓我驚豔!我和怡婷一致同意杜麗娘是今晚扮相最美的女角。遊園是王世榮老師寫的譜,我就乖乖照著彈。

第二齣【湖樓】,是【占花魁】其中一折。時阿大演得很好;秦鍾不出我所料,帶的是許仙那種頭巾(我不知道這種頭巾叫什麼名字),邊緣開花有鬚鬚;因為秦鍾是賣油郎不是讀書人吧。我的solo好險沒砸了場。有一段時阿大拿扇子搧秦鍾的頭,平常看他們排練還沒什麼:上了行頭,就看見秦鍾的帽子鬚鬚聞風而動!我拼命忍笑....另外,在酒樓後面叫時阿大的人聲由楊和如學姊負責,總之是齣很有趣的戲。最後面精彩的時阿大翻滾因為是小快板,所以我只顧著彈琴就沒看到了!

中場後是【琴挑】。琴挑的譜是我聽寫出來的,所以特別用心彈。雖然因為譜寫得不清楚還是掉了幾個音錯了幾拍。我後來覺得,大概是在物理系狼窟待太久了,才會覺得潘必正不夠色。如果太色也是零分啊,還不如就這樣清純也好。潘必正是結拜兄弟夢塘演出,夢塘賢弟的親友團相當龐大,就差沒帶海報來了。我覺得夢塘的演出比我印象中去年的【拾畫】好太多了!雖然身體還是有點僵硬。我發現潘必正和陳妙常交換座位要彈琴的時候,沒有去輕撞陳妙常,不過好像有意無意用袖子去甩一下陳妙常的袖子耶!稍稍彌補了一點遺憾....陳妙常的演出我覺得是今晚最精準的演出!!要給他拍拍手!!!

壓軸的【癡夢】,我決定讓崔氏當選今晚的MV!首先崔氏的扮相好看(很難想像男生可以扮相這麼漂亮),其次崔氏雖然手腳還是不太協調,可是比上次進步很多!演到最後我有辛酸到!所以演完之後我還跑去跟崔氏照相順便問我可不可以當他的粉絲?(XD)

【癡夢】對樂隊而言最棘手,因為速度變化很多;又沒有指揮,通通聽板鼓也跟笛子老師走。問題是....文武場會分家啊啊啊啊啊!!!於是,【錦中帕】就在一團混亂中過去了....(淚)劇本上是崔氏入夢怡婷古箏solo,音樂結束以後衙役出來念白;可是古箏還沒彈完衙役就先念了!衙役念白完崔氏就得接著唱,於是古箏只好草草結束。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