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05

地獄變

我滿喜歡這個故事。畫師良秀為了畫出堀河大臣所要求的地獄變屏風,不惜折磨真人寫生受苦的姿態。起先是弟子,後來竟然要求老君侯火燒真人。老君侯燒了府中一名備受喜愛的侍女──他是良秀自己的女兒。地獄變屏風如期完成,平常討厭良秀的眾人,也不得不為屏風的莊嚴肅穆所懾服。而良秀,在完成屏風的第二天上吊自殺。

我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老君侯燒死良秀的女兒。故事中的敘述者「我」,一名府中供職的人物,一再說到傳言老君侯喜歡良秀的女兒,一邊卻又說這不過是道聽塗說不足採信。可是我覺得應該有這回事,不然其中一段半夜遇到良秀女兒衣衫不整衝出房外又做何解釋?我想老君侯燒死良秀女兒,除了敘述者一再否認的求歡被拒,還有一點殘酷報復折磨人的意味吧?就某種程度而言,慈和的老君侯和猥瑣古怪的良秀又有什麼差別呢?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