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05

書法會(六)明代

今天是書法會最後一堂課:明代。

明代書法家

明代人文薈萃的地方在江南,書法重鎮是松江和吳中(七俠五義有松江府茉花村雙俠丁兆蕙,松江在江蘇一帶)。先是松江派的三宋二沈(沈度與沈粲),接著有吳中文徵明,其後是松江的董其昌。

四大才子是王寵、文徵明、祝允明和唐寅。因此王世貞(是這個王世貞嗎?)說:「天下法書歸吾吳。」


唐寅

唐寅就是最近很有名的唐伯虎。帥齊學長推薦《關於唐寅的研究》這本書。首先學長澄清唐伯虎沒有八個老婆,他只有三個。第一個和他生了個女兒後去世;第二個嫌棄唐伯虎把他趕出去(是唐太太趕走唐伯虎,不是唐伯虎趕走太太喔!)。第三個老婆有和沒有一樣,和唐伯虎若即若離;唐伯虎也是整天泡在女人堆裡。唐伯虎與秋香的故事出自《警世通言;唐解元一笑姻緣》。

唐寅一生坎坷。父親是開賭場還是殺豬的,總之有點像韋小寶;所以唐寅對於女人和有的沒的都很了解。不過唐寅很聰明;文徵明的父親那時候有點影響力,就讓唐寅和文徵明一起讀書求學,又多方奔走讓唐寅參加考試。結果唐寅一考就中,而文徵明考了九次還沒中!考到第七次──自己小孩都上榜了!

不過後來唐寅的朋友都穆無意間談話,被陷害說考試洩題。於是唐寅被抓到錦衣衛拷打半年;雖然最後無罪釋放,卻被判終身不得參加考試。以後唐伯虎就以賣字畫為生,身邊只有酒錢,常常向朋友借錢。號「六如居士」,有詩句「閒來便寫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解元是唐伯虎的最高榮譽,所以唐伯虎有「唐解元」的印章。文徵明想教育一下唐伯虎,有一次唐伯虎向文徵明借錢,文徵明寫信勸他;唐伯虎就不爽。不過一年後仍然寫信向文徵明借錢。

唐伯虎的書法就是學趙孟頫。


文徵明

文徵明和米芾一樣,是天份最差的。他的個性和唐伯虎完全相反;唐伯虎喜歡女人,而文徵明就是道貌岸然一絲不茍那種(雖然我聽到第一個反應是文徵明喜歡男人)。吳姐姐講歷史故事說過,米芾有一次和蔡京坐船,蔡京拿出一幅王獻之字。米芾說:「賣給我吧。」蔡京說:「我幹嘛要賣給你?」米芾就抱著字到船舷邊:「你不賣給我我就跳下去囉!」

唐伯虎也想教育文徵明,有一次和文徵明搭船,船到水中間,唐伯虎叫船艙中的女人一擁而上;文徵明就跑到船舷邊:「你們不要過來!過來我就跳下去!」(這讓我真的很懷疑文徵明是GAY)

文徵明考了九次沒考上,皇帝聽說了,就讓他來中央做圖書館員。可是常常被同僚排擠,文徵明說閩南話也常常被說國語的北京人取笑。後來文徵明實在做不下去了,回鄉;此時所有書法很厲害的人都死光光了,瞬間文徵明就變最強,獨霸書壇直到董其昌。

文徵明字如其人,又瘦又硬,沒什麼才氣的。不過小楷超強!也有文人畫


祝允明

祝允明的字真是繁星點點啊,還有很多小貓腳印;完全不知道在寫什麼。臨起來很過癮就是。


很受歡迎書法家

倪元璐、王鐸、張瑞圖、傅山是很受歡迎書法家。臺靜農老師就是學倪元璐。張瑞圖則和魏忠賢很要好。傅山的字不太講間架。


帥齊學長的論文

我懶得打了....大家請自己看。


董其昌的秘密武器

董其昌認為臨帖不一定要臨得像,而是大家藉由臨帖──接觸別的書法家發現自己的個性。所以可以用三家書法來寫歐陽詢。找到自己以後寫自己的字。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