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書法會(五)南宋與元代

昨晚書法會講的是南宋與元代。

南宋

南宋沒有出了不起的書法家。這個時期都學蘇、黃、米;如果看到這個時期的字,猜他們學黃、米大概八九不離十。宋高宗學米芾和黃庭堅,字裡行間有溫潤的感覺,相當耐看;宋孝宗就差了點。吳琚的七言絕句是學米芾,而且是現存第一個立軸。

另外有個張即之,還有一點褚遂良的影子;日本佛教非常喜歡他的字,「方丈」二字相當有名。帥齊學長說我們可以學寫張即之,練習筆劃粗細對比強烈。

還有很多和尚的字,一看就知道是和尚寫的──面有菜色,乾枯的感覺。不過弘一法師的字就比較有文人味。

另外有一些人學黃庭堅,卻學到黃庭堅的外放,並且更加誇張。例如趙秉文,在北方非常流行。可是這一類的字不好。例如岳飛著名的出師表,飛揚跋扈;朱熹也是學這種字:我記得有一次去逛故宮,聽旁邊的人說朱熹其實學曹操(很訝異吧)。


元代書法家

元代書法家最重要的就是趙孟頫、鮮于樞和鄧文原。鄧文原學趙孟頫,是後輩而且最不重要;趙孟頫則是首屈一指的書法家。

鮮于樞字沒有特別取悅人的成分;可是整體看起來,就是有一分感覺很特別。鮮于樞的帖子印刷好壞差別很大。上海書畫社有一本鮮于樞寫韓愈送李願序就印得非常好、值得買下來。


文人畫

文人畫在趙孟頫手中確立。蘇東坡就有文人畫,可是蘇東坡憑著才氣;現有的一幅蘇東坡畫醜醜的。到了趙孟頫,賦予文人畫新意義:文人是會寫書法的,對筆的掌握比畫家好;因此文人畫也應該要比畫家畫好。趙孟頫的代表作是「鵲華秋色」,這幅畫沒有任何一項取悅人的因素,可是整個就是耐看。山、樹、房子、人的比例都不對,還有許許多多地平線。這就是文人畫。


趙孟頫

趙孟頫是元代最重要的書法家,同時也是書法史上最帥的書法家。死時皇帝頒給他的行狀列了趙孟頫七大優點,其中一項就是長得帥「狀貌映麗」;當趙孟頫被元朝皇帝徵召出來做官的時候,皇帝第一眼看到他,驚嘆「真神人也!」趙孟頫皮膚好,好到穿粗一點的衣服就會摩擦破皮!因此我判斷趙孟頫應該是我最愛的奶油帥。

趙孟頫是元代第一書法家,可是他曾經學寫鮮于樞字;也不斷讚美鮮于樞字好。比照之前歐陽脩與蔡襄的故事,帥齊學長認為兩人之間有問題....不過,趙孟頫不像米芾不會辦事也不會交際;這個人很會辦事,而且八面玲瓏,在北方做官的時候,和北方那些奸臣一副好麻吉的樣子;回到南方,又和南方讀書人很要好,不太看得起北方那些人。我記得吳姐姐講歷史故事有說到:皇帝非常喜歡趙孟頫,有一次趙孟頫騎馬經過城牆邊,一不小心跌入護城河;皇帝知道了,馬上派人把護城河填平。就因為趙孟頫八面玲瓏,所以他推崇鮮于樞,我們捉摸不清到底推崇到什麼程度。

趙孟頫和妻子管道升感情也好。雖然其中有「我儂詞」事件,後來兩人的感情算是有始有終。管道升在歸鄉途中去世,趙孟頫寫了很多令人讀之心碎的文字:醉夢帖、南還帖、兩書帖都非常感人。這裡要說明:趙孟頫信件真跡在簽名「趙孟頫」三個字中間都有一條細線,這是信件封口處。沒有細線的就是假貨。這三帖是給中峰明本和尚的信件,欲請中峰和尚為管道升超渡。中峰和尚也是會寫書法的,和趙孟頫家一向有來往;中峰和尚蓋房子,趙孟頫竟然去幫人家挑磚!(天啊,趙孟頫不是皮膚很好嗎?竟然做這種苦工!帥齊學長曰:這一定有鬼!)可是趙孟頫一連寫了三封信,中峰和尚好像都不太理他。(所以帥齊學長說:是不是之前趙孟頫把中峰和尚給怎麼了,所以中峰和尚嚇跑了,不敢再來趙家....)


李邕

李邕是第一個說「似我者俗,學我者死!」的人。人說「右軍如龍,北海如象」;李邕的字筆筆到位,如象般穩重。後人學李邕,又樹立了唐代以後的楷書新典範。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