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1, 2003

陳隋

(寫於Sat Oct 11 00:28:02 2003)

今天去上了琵琶課,老師把『陳隋』教完。

『陳隋』是一首寫宮怨的曲子;我彈劉德海根據曹安和傳譜整理過的版本。大概是曲名『陳隋』,又有小標題是『玉樹後庭花』,我不禁想起陳後主隋煬帝的故事....陳後主有孔貴嬪和長髮美人張麗華,隋煬帝有朱貴兒(我大概是隋唐演義看太多了),兩個都是極盡驕奢淫佚的亡國之君呀!陳後主有玉樹後庭花之辭,我想到杜牧那首夜泊秦 淮: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這是詩人自己的家國之感。

老師在彈陳隋的時候,那段木魚聲,讓我陡然間想到李賀的『宮娃歌』:

蠟光高懸照紗空,花房夜搗紅守宮。象口吹香毾(登毛)暖,七星挂城聞漏板。
寒入罘罳殿影昏,彩鸞簾額著霜痕。啼蛄弔月鉤闌下,屈膝銅鋪鎖阿甄。
夢入家門上沙渚,天河落處長洲路。願君光明如太陽,放妾騎魚撇波去。

這首詩的色調和聲音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這一句花房夜搗紅守宮,呼應著『陳隋』的木魚聲。還有結尾非常有創意,大概沒有其他人這麼寫宮怨詩的。騎魚撇波去,我想到周伯通騎鯊魚,又想到好像有很多卡通的片尾就是很夢幻的小女生騎魚在大海裡。

不過陳隋後面的曲調就沒有這麼夢幻了,又讓我想到兩首詩:

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
動搖隨風發。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班婕妤,怨歌行)

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真成薄命久尋思,夢見君王覺後疑。火照西宮知夜飲,分明複道奉恩時。
(王昌齡,長信秋詞二首)

No comments :